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
王语琳
晚上八点二十,下了晚自习。天已然暗了。
教室的灯亮着,映得玻璃窗也莹莹地白,看不清窗外。想起老师刚刚在讲台上反复叮嘱:“刚刚下了好大的雨,不知道现在还大不大,但记得打伞,没伞的和同学一起用。”
因为车在门口等着,路程近,我便把伞借给了同学。
出了教室,便有一阵风刮来,挟着濛濛的小雨,迎面莽莽地撞上来。我张开嘴,吃了一大口风,点点小雨也囫囵一口咽下,一时间,神清气爽,在教室中的头晕脑肿统统飞走。
走在雨中。雨不大,如牛毛一般,虽密,但极细极轻,像是龙须糖,软软细密,却不稠不粘。几滴落在手背上,就像挠痒痒一般,凉丝丝的。
校门口的雨棚是深蓝色的,和天空的暗蓝相差无几。但我却能清晰地分辨出两者的不同:因为雨棚伫立在雨中,上面被雨淋透了。借一簇门卫昏暗的光火,便仿佛能看到整面的雨棚被映得发亮,单独的水滴,也就像跳动的鬼诡的火焰,渲着淡淡的奶白,剃透又鲜活。
脚下的路早已走过无数次,但今天,却不同。雨水晕湿了石板,使石板的颜色深了一个度,不平的石板间还会有一个小小的水潭,无数雨水窝缩其中,如涸澈之鲋,被囚禁,无法动弹。一脚踩在其中,水花绽开,水滴雀跃着争相跃出,如碎玉,如游鱼。
那一排银杏也被滋润了,不同于大雨时的老妪负担弯了腰,也不同于烈日晴天时的缺水焉巴巴,现在的银杏树,虽然历秋已黄,但仍散发出生命的活力。不像年轻少女的青涩,不像暮年老妪的桑沧,她现在像是风韵犹存的成熟女人,一伸一摇间,满是自己独特的魅力。
走出校门,再回头观望,仍有几窗灯火通明。
有几辆等着孩子的家长的车,雨刮有节奏地摇晃,开着橘黄的车灯,车灯照在铜制的校名牌匾上,清晰可见几个大字:“武汉市光谷第一初级中学"。
好一幅校园雨景图!不打伞,却更享受。
在校园里,我总是匆匆忙忙。当停下脚步才发现,在这熟悉的地方,也有着与众不同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