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作文:我的抗疫之思:常怀敬畏之心
何为敬畏?敬重又畏惧之感。这是人类对待事物的一种态度。为何敬畏?唯有常怀敬畏之心,敬畏自然,敬畏万物生命,亦敬畏这世间职责…才能于世界之中与世间万物和谐共处,才能人人恪尽职守,安然于世。
敬畏自然,和谐共处
2020到来之际,全国拉响一级防控警报,“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肺炎”等词迅速爆红于网络,并深入人心,人们开始有些惶恐不安,跟紧实时疫情状况,响应国家号召足不出户,可这场突如其来的生化危机爆发的缘由,又引起了多少人的重视呢?
经专家鉴定,病毒极有可能来源于野生动物蝙蝠,也调查到病毒源头的一家海鲜市场中,竟明码标价贩卖野生动物,甚至很多是珍稀动物。这不禁令人感到愤怒和不解,那些宰杀的照片触目惊心。
其实,早在03年的非典病毒来源就是一只被人当做是“美味”的果子狸,让人闻之色变的非洲埃博拉病毒也是因为吃野生动物,这些都早已给我们人类拉响要保护动物的警报,而总有些人依旧强行违背自然规律将它们当成盘中餐。
早有严春友先生在《敬畏自然》一文中写到“人们常常把人与自然对立起来,宣称要征服自然,殊不知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永远只是一个天真幼稚的孩童”,呼吁人们要敬畏自然,爱护自然。我对他文中的观点十分赞颂和钦佩,从学习文章中便给我以深思。
而当下人们的自以为似乎还是遭到了自然世界的报复,人与自然本就应该和谐共处,互不打扰,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因为自己的无知和任性妄为会造成什么后果。所以,我们要敬畏自然,不仅要敬畏这大自然的生态环境,更要敬畏这与我们同居地球的自然生命!
敬畏生命,于己于他
有些生命,酣畅淋漓地恣意挥洒,哪怕遍体鲮伤。亦有些生命,宁静淡泊地安于一隅。但生命不管是以哪种方式存在,都应该以健康平安的存在为前提。疫情爆发初,有研究表明中国有近500万父母不愿意戴口罩,只有一些年轻人重视,他们或许觉得这是小题大做了,总是一笑而过不以为然,直到当地政府部门挨家挨户宣传,封门封路,他们才引起重视。
敬畏生命,首先就应从敬畏自己的生命而起,如果连对自己的生命都不重视而要让别人替你操心又岂不增加社会负担。与此同时,也应敬畏他人的生命。随着国内对病毒肺炎的防控措施逐步升级,各地区开始逐人逐户全面摸排有武汉旅居、接触史人员。
然而,一些地方却出现湖北人、武汉人在外地无法入住酒店、返乡人员信息泄露遭歧视、鄂A牌照私家车被围堵等现象。网络上,甚至有一些人对武汉人贴标签、冷嘲热讽、恶语相向。他们本就是受害者比我们承受着更多的压力和恐惧,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同情、尊重和关爱。
敬畏职责,感恩付出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跟死神抢人罢了”这是一位抗疫一线的医生所说,令众多网友为之感动。
是啊,她们又何尝不是带着恐惧与担忧前行,只不过她们选择了这份职责没有退路便只能一马当前,更有许多在家主动递交申请信前往支援的,还有全国各地医院的医护人员,军医组成队伍赶往灾区的,千里驰援,可歌可泣!这是责任和使命感的推动,更是温暖人心惊艳时光之举。
而当我们都在感恩这些奉献于自身岗位的人们同时,也有一些令人愤懑的事件,重点灾区湖北省黄冈的卫健委主任唐女士,身兼要职,却在如此紧急危难之际,面对督查组的提问,“一问三不知”连一些最基本的数据都答不上来,严重失职失责,还有多地的地方官员因未及时对防控工作引起重视而被免职,就是因这些不和谐的现象存在,才让疫情得不到最有效的控制,让一线的医护人员更加艰难,让人们的处境更加危难。
因此,敬畏职责,恪守不渝,是我们漫长而坚定的追求。
面对人类一往无前的探索,自然如同洞壁上栖息的美丽蝴蝶,向纵身之处隐匿而去。我们是时候该意识到,对这世间万物怀揣一颗敬畏之心,留下一段敬畏又适当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