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莫过剪纸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初中校区2021届创新1班张筱霏
仅是一方小小的红纸,一把老旧的剪刀,却屹立于这广阔的黄土高原上,闪烁着不熄的火光……
铺平纸,拾起剪刀。低矮的木凳旁,鲜红的碎屑簌簌而下。一张经年的木桌遍布划痕,一双苍老的掌间沟壑纵横,一把宽大的剪刀上下翻飞,一阵清脆的声音耳边盘旋。奶奶微眯着双眼,紧抿着嘴,正以红纸为卷,剪刀为笔,勾勒着一幅绝伦的画卷。她一点点旋转着红纸,纸屑在洒落,留下平滑的曲线与纷呈的图案,锋刃在游走,赋予剪纸以生机……明净的玻璃上早已贴上一排排剪纸,白胖的小娃抱着肥硕的鲤鱼,眉眼间尽是喜气,红与白错落有致。日光穿过小娃眉眼空隙处,在遍布着细纹的手背上跳动,奶奶的眼中,就多了几分和蔼与慈祥……
捧起剪纸,似纵身于浪涛般汹涌澎湃的黄土高原间,漫山遍野的沙尘袭卷,层叠苍劲的皱褶盘踞。奶奶抚住我的肩膀,沙哑的声音,讲述起云浪翻涌下的豪迈与深情。信天游的歌声绕过起伏的黄土峁,悠扬响亮飞向远方;安塞腰鼓的轰鸣响彻广阔的黄土塬,气势浩荡冲破天际;有归来的庄稼汉子扛着锄头,望着红满天的高粱笑得爽朗;有提着篮子的姑娘穿着花袄,眉眼弯弯惹人喜爱……还有,那一家一户,经年玻璃上跳动的火红,无声地屹立在茫茫黄土之间,将陕北人的喜怒哀乐,耕耘劳作都融到里面去!
拨了拨桌上的碎屑,奶奶放下剪刀,拾起窗花,在干净的窗户上比了又比,最终细细地抚平褶皱,将窗花贴了上去。我看见她凝视着自己的杰作,嘴中呢喃,一时出了神,久久驻足。我走上前去,靠近她身旁,也端详着,思考着。质朴简单的线条,却勾勒出千万黄沙滚滚中的宽阔与豪壮;对称规整的色块,却描绘出说不尽的雄浑与坦荡!我向左望去,奶奶的眸中,深情而又激动,也恰似那剪纸火红的色泽,生机勃勃。她的眼角,有几滴热泪静静淌落……
不仅是一方小小的红纸,而是整个广阔的黄土高原,正在奔涌,正在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