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皮上雕刻着一个个形象,竹签穿上这活灵活现的人物,放在幕布后,打上灯光,一场皮影戏便于此处缓缓展开。
无数人选择了传承,将它们演绎得淋漓尽致。
诺大的戏院中,仅仅有昏黄的灯光从幕布中缓缓流出。不一会儿,便有几个人影钻入幕布中,随即一个个影像便印上了幕布,它们很小,却可以清晰地分辨出每个部位。一声唱腔由幕布后传出,带着些许的凄美与委婉,如露滴竹叶般泠泠作响,在整个戏院中回荡着……二胡的凄冷、唢呐的悠长与琵琶的柔美亦不时地传出。尚且年幼的我虽听不懂在唱些什么,却也向这优美的旋律屈服了。
对奶奶百般央求后,到那幕布后一探究竟。原本脑海中几个人挑着签或者机器运作的情景并没有出现。整块幕布后仅仅坐着四人:三名乐手与一名签手。拿着竹签表演的老伯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古铜色的皮肤显露沧桑。嘴唇干裂,像是很久未经雨水滋润的旱田。回想起刚刚听到的那几种多样、真实的声音与看到的宏大场面,我不禁对这位表演者产生十足的敬意。
也有的人,选择将它们带给中国更多的活力。
一部电影之上,我看到了截然不同的皮影。一位会皮影表演的艺术家选择加入共产党,为解放军出演皮影戏的场景便紧紧地攫住了我。月色下,火焰边,一群军绿色军装的战士们围着那一块简陋的白布,听着唱腔,看着一个个人影在布上跳动着。篝火红色的火舌跳动在一树枝当中,如同革命的烈火熊熊燃烧着。火光照射在解放军战士们兴奋的脸上,一个个人影在幕布上跳动着,腾跃这人们的心,也象征着共产党的征程永不停息,革命的道路在永远蔓延着。
但更多的人,选择了遗忘。
走入清冷的小店,这曾是艺术品的皮影如今已无人问津。那位孤独的老人寂寞地守着店中,凄冷的光将这门艺术称得无比凄凉。见我对这些早已没人可以欣赏的铁片有点兴趣,老人激动地向我讲述这一张张皮影戏背后的故事。“一口道尽千古事,双手挥舞百万兵……”正讲着,他便自顾自地唱起来,那优美的唱腔中,有一丝感慨,有一抹忧伤。制作的依旧精妙无比,但厚厚的一层灰尘让它们失去往日光彩。现在回想,几年前的戏院中,就已开始悄然冷清。皮影戏是我国文化的瑰宝,它之所以历经多年还流传至今,是因为皮影始终有它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世人称皮影为“戏剧艺术的活化石”、“活的绘画”,现在的我们却无法静心欣赏,现代生活的快节奏仿佛传统文化走向衰落成为必然。它正在我们的身边逐渐消失,或许不久的以后,我们想要静下心来,再去聆听欣赏这一瑰宝时,它已经悄然离去了。
无数人选择了未来,但我希望更多的人选择传承,选择从古至今哺育着我们精神的一个个瑰宝,选择璀璨星空中最善良的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