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上册23课《月光曲》课后小练笔(我喜欢的音乐作文)
《月光曲》是一个传说,讲述了德国注明音乐家贝多芬同情穷鞋匠兄妹俩,为他们弹琴,有感于盲姑娘对音乐的痴迷而即兴创作《月光曲》的传说故事。
整体感知
课文共有十个自然段,可以分成四个部分,如下图所示:
重点分析第9自然段
1.默读,第9自然段是哥哥和妹妹听到贝多芬弹奏后的表现,可以分为两层:
第一层主要描写哥哥:皮鞋匠静静地听着……一个练一个朝着岸边涌过来。
第二层主要描写妹妹:她仿佛也看到了……月光照耀下的波涛汹涌的大海。
2.主要分析哥哥的表现:
皮鞋匠静静地听着。(实写)
皮鞋匠的联想和想象,可以从三幅画面入手:(虚写)
第一幅:他好像面对着大海,月亮正从水天相接的地方升起来。微波粼粼的海面上,啥时间洒满了银光。(体会音乐的悠扬、舒缓)
第二幅:月亮越升越高,穿过一缕一缕轻纱似的微云。(体会音乐气势逐渐增强)
第三幅:忽然,海面上刮起了大风,卷起了巨浪。被月光照得雪亮的浪花,一个连一个朝着岸边涌过来……(体会音乐骤然高昂激越)
小结:这三幅图画是皮鞋匠听着贝多芬弹奏的曲子时所产生的联想和想象。通过这样的联想和想象,从侧面写出了贝多芬弹的曲子的节奏变化是“弱——中强——强”。
总结学法
引导学生从文字中想象描绘的画面,感受乐曲的美妙。
板书:
朗读时文字——画面——音乐
写法之道
听音乐,展开联想和想象,在头脑中形成画面,把想到的情景写下来,突出变化。
板书:
练笔:音乐——画面——文字
听自己喜欢的音乐
有些孩子回家听了自己喜欢的音乐,第二天在课堂上很容易很快就开始动笔。
有些孩子回家忘听了,我在教室给他们播放了一些乐曲,比如:
《天空之城》
《肖邦夜曲》
班得瑞《初雪》
班得瑞《寂静之声》
班得瑞《安妮的仙境》
古筝《高山流水》
古筝《云水禅心》
钢琴曲《梁祝》
……
反思:突然发现,推荐给孩子们听的乐曲,大都是我平时码字时最爱听的。如果上课前统计一下班里孩子们喜欢的乐曲,播放孩子们喜欢的音乐,可能效果会更好。
怎样展开联想呢?
从“相近”“相关”的方面去联想。比如:一提到“春天”马上想到“百花盛开”。
抓住“相似”的特点进行联想。比如:由飞舞的柳絮想到飘落的雪花。
朝着“相对”“相反”的方向去联想。比如:看到漆黑的夜晚,就想到有发光的东西——灯、手电、蜡烛。
抓住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展开联想。比如:看到地面潮湿,想到可能是前一天晚上下雨了。
优秀习作
天空之城
六(2)班孙靖乔
我仿佛看见许多白鸟聚在峰顶,望着湛蓝的天空,望着老鸟所说的空中之城。此时一只白鸟扇动着翅膀,径直冲向最高的那朵云,眼前是一片蓝白相间,不断变化的景象。
俯瞰大地,大片苍翠的竹林也不过是一个绿点,高耸的巨大建筑也不过是一粒白渣,蜿蜒的河流也不过是头发丝般的细线,灰暗的庞大工厂也不过如一缕烟时隐时现。眼前的云突然变厚变重,什么也看不见了,白鸟迷失去了方向,不得不停下来寻找出路,脚下是一团雾气,如不散的魅影,头顶是一团白云,如千斤的巨石,压住了一切。突然,一个风筝慢慢升起来,像一只灵活的鸟,拖着彩色的尾巴,漂亮的身子,冲过雾气留下的水珠摇摇欲坠,身上彩色的纸屑飘舞着落下去,如已完成使命的精灵。
风筝一晃一晃,像跳着滑稽的舞蹈,又像是被眼前这个通体雪白,一副墨镜,两个风扇的家伙惊呆了,里面坐了几百号人,对白鸟来说,这就是城市。
My soul
六(2)班耿墨岩
我最喜欢的一首轻音乐名字叫《My soul》,每次听到这首曲子,都觉得特别安静,感觉心灵受到了洗礼。
喜欢在写完一天的作业后,晚上一个人在书房静下心聆听音乐,闭上双眼仿佛被优美动听的音乐带到了另一个广阔的平行世界。伴随着轻柔的旋律,好像看到了一片悠悠的山谷,山谷中间一条小河伸向天际,温暖的太阳挂在天空,用它的光芒给山谷镀上一层金边。忽然,远处飘来一阵薄雾,遮住了阳光,层层山谷只剩下模糊的轮廓,如梦似幻,让人分不出真假。就在那么一瞬间,雾气突然消失,太阳已不知何时落下,月亮正从地平线悄然升起,伴随着月亮的还有几颗调皮的星星一闪一闪挂在天边。月光将一切笼罩,远处升起袅袅炊烟,应当是山里人家做起了晚饭,我似乎闻到了饭菜的香味……随着月亮越升越高,周围也变得安静了起来,我猜想,也许村民们已经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钢琴优美的旋律给我们勾勒出了一幅安静、怡然的画面,使我们疲惫的身心得以放松。喜欢这首《My soul》,它如同潺潺的流水,流入我的心底,带给了我无尽的温暖。